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

戒除5個錯誤消暑法


雖然過完小暑又大暑,天氣還是熱、熱、熱﹗

在熱氣迫人的時候,很多人都會用以下的方法消暑,但可知這些方法其實會有損身體呢?

一、打赤膊 (X)
在酷暑天氣很多人會打赤膊貪圖涼快,女士們的衣服也會特別少布,有些男士在熱極時更連上衣也脫掉。不過打赤膊吹風容易受寒,毛細孔急速收縮,會讓濕熱鬱在體內,更容易中暑。因此,在覺得很熱時,可以用濕毛巾擦拭身體,不宜直接用冰敷或打赤膊對著風扇和冷氣吹呢。

二、大量流汗,身體很熱時直接沖冷水澡 (X)
洗冷水澡其實有益健康,但是要注意洗的時間與方式,千萬不能在身體發熱冒汗的時候就直接沖冷水,因為這檥會使寒氣順著大開的毛細孔進入身體,很容易就會生病發高燒。所以,應該先把身上的汗擦乾,讓毛孔稍微收縮,體溫稍稍下降後再用冷水慢慢潑在身上,等到適應水溫後才開始洗冷水澡。

三、喝冰水(X)
在夏季不少人會選擇飲冰水解暑降温,這樣雖然會帶來暫時的舒適感,但大量飲用冰水,會導致毛孔宣泄不暢,肌體散熱困難,餘熱積蓄,更易引發中。而且常喝冰水,會使寒濕困在脾胃,形成脾濕,就易致經常腹瀉、胸悶、胃口變差,有些人由內濕盛而形成外濕,就可能出現周身痠痛的症狀。所以,不要貪一時之快,還是喝溫開水好了。

四、洗完頭髮對著風扇吹(X)
中醫認為頭部是「諸陽之會」,頭髮濕、吹冷風受寒會導致寒濕阻滯經絡,「不通則痛」,經絡不通因而導致頭重、頭痛、精神不能集中。因此,無論你的頭髮是長是短、是多是少,洗完頭髮後都要用熱風筒把頭髮吹乾。

五、寧願睡地板也不睡床(X)
床上鋪了床褥,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熱,便寧願睡在地皮上。其實睡覺時應該睡在離地面至少30公分的床上,避免受到地板寒氣、濕氣侵襲,呼吸系統也比較不易被地上的灰塵影響。如果很熱,可以在床上鋪涼席。電風扇不要直吹,打開窗戶讓空氣對流,也會比較涼爽。

為保健康,如果你還在用這些方法解暑,就應快快戒掉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