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

2014三伏天灸



踏入夏季,各大中醫診所又忙著開始宣傳三伏天灸療法。

究竟甚麼是天灸呢?

「天灸」即採用刺激性的中藥敷貼在特定的穴位上,借藥物對穴位的刺激,以激發經絡、調整氣血,從而防治疾病的穴位敷貼療法。「三伏天灸」也是人體陽氣最盛的時候進行天灸,是以中醫學「冬病夏治」,「春夏養陽」的理論為依據,針對冬天容易發作的疾病,在夏天作預防性治療,以減低冬季的發病率。

「三伏天」,是指初伏、中伏、末伏三個庚日,屬金,與肺相配,所以在這時間治療肺系疾病如哮喘、鼻敏感、慢性支氣管炎、容易感冒者效果最好。此外,脾屬土,與肺在五行中為母子關係,所以消化系疾病如慢性腹瀉、虛寒性胃痛等亦合用。另外,體質虛寒畏冷、有反覆關節痛等人士亦可以此增強體質。

「天灸」時敷貼的地方會有少許燒灼感,部份人會有水泡的現象,而敷貼的地方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留印。香港的指引建議成人敷貼2小時,兒童敷貼1小時,其實臨床所見敷貼更長時間療效更佳,但若皮膚發生嚴重疼痛不適或燒灼難忍的感覺,則須撕下敷貼。貼藥部位在3小時內不宜沾冷水,當天亦應禁食寒涼生冷和辛辣之品,貼藥後三天內也要忌食蝦、蟹、牛肉、鵝、鴨、花生及蛋類食物。

但要留意孕婦、1歲以下幼兒、糖尿病患者、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酶缺乏症患者(G6PD 缺乏症),皮膚破損、容易皮膚過敏,或當日發燒、咽喉發炎皆不宜做天灸。

天灸的療程為連續三年,大家要耐性堅持呀。

2014年的三伏天灸日子如下,有需要可以向中醫師查詢。

初伏:七月十八日(五)
中伏:七月二十八日(一)
末伏:八月七日(四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